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重磅】我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2日   点击量:

10月8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启动部署会,西安外事学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民办高校入选教育部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首批试点高校全国仅10所,一同入选的还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主持会议并介绍试点工作背景情况。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闵小平、学生工作部部长刘亚杰等三人参加会议。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是2019年高校党建重点推进的十项任务。“一站式”试点建设主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生活园区,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西安外事学院作为本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试点高校,同时也是西北地区所有高校和全国民办大学中唯一获评教育部“全国党建示范校”称号的高校,还是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之一。

西安外事学院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实行属地化管理,社区名称为正蒙书院。正蒙书院为住宿式书院,下设分院有正蒙一院、正蒙二院、正蒙三院、正蒙四院、正蒙五院、正蒙六院。正蒙一院至六院,分别隶属于商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医学院、工学院、国际合作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学生课上学院、课下书院,线上教学、线下辅导,“一站式”理念实现了全覆盖。


4E546


西安外事学院进行的“学院+书院”制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并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热切关注。西安外事学院为此大胆破冰、砥砺前行,将工作落到了实处。全校的正蒙书院均建立有完整的党组织运行机制、团学组织运行机制、队伍建设及发展机制、学生管理体制、协同机制等,同时学校还特别重视在建设过程中提供全方位的发展支持体系、硬件支持和充足的经费保障。

西安外事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党建推动发展、党建示范发展,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和学校“鱼化龙”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构建“一体两翼、五个着眼点、二十个着力点”的外事特色德育体系,以“学院+书院”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为育人平台,实现学院与书院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育人与教书相结合、服务与育人相结合。

这种有效探索为西安外事学院搭建了一套特色党建机制和平台,形成了书院党建工作有制度、队伍保障工作有制度、学生德育工作有制度等完整系统。


6FAC4


由西安外事学院首创的“学院+书院”学生管理教育模式,创新探索出了一条可学可鉴的新时代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比如,西安外事学院延伸组织体系,加强阵地建设,把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从学院延伸到书院。在正蒙书院里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党员服务站,由对应学院党委(党总支)组织员具体负责服务站工作。党员服务站把书院的党员组织起来,搭建以行为养成、学风建设、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党建活动平台,开展“党员模范宿舍评比”、“学生党员与新生零距离”、“学风先进宿舍评比”、“党员互助小组”、“亮身份、做表率”等内涵丰富、积极向上的党建文化活动,在参与书院管理和生活中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

另外,西安外事学院正蒙书院还以党员服务站为核心场所,协助学院党委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考察,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党员服务站机制的建立和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学院党委(党总支)考核指标之一,并且为各书院配备党员正蒙导师,深入书院、融入学生,指导开展以党建和思政教育为主体,融含心理健康、网络思想、就业创业、资助帮扶、科创、文艺、社会实践等内容的各项活动。


4DCDB


与此同时,学校还尤其重视充分发挥学生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中的主体性价值。由各团总支指导、管理的各书院学生自律管理委员会,成员实行层层管理,以推动书院内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为宗旨,每天查宿,提醒学生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检查卫生,帮助同学解决困难,促进建设文明书院和宿舍,协助宿管和正蒙导师完成相关工作等。

这种由西安外事学院首创的“学院+书院”学生管理教育模式,将教育教学活动延伸到学生公寓,构建教书育人和管理育人一体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式,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今日之外事校园,标准化的书院楼建设、智能化的线上管理支持、线下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等充分保障了运行体系的良好进行。学生通过智慧校园平台可进行线上选宿舍、缴费、报修、请假及书院夜不归宿的上报等,“一站式”服务中心能满足学生智慧打印、自主缴费等130余项服务项目。


6E89F


而在育人教学模式上的改革,西安外事学院也走在了前列。学校大力实施通识教育改革,强化人格教育和行为养成。构建以“礼”、“乐”为根的通识教育体系,比如在正蒙书院建立“兴于诗”——长安诗刊创作、“立于礼”——碑林博物馆书法绘画、“成于乐”——古琴文化艺术三大文化传承基地,成立了以古琴演奏和西安古乐表演为主体的西安外事古乐团。此外,还成立了七方茶社、七方琴社、七方书社、七方棋社等传统文化艺术社团,广泛普及通识教育。《大学生修养与日常行为规范》、《古琴与音乐修养》、《关学与人文修养》等被纳入必修课程,并开设以琴、棋、书、画、诗、乐、茶等中华优秀传统国粹为主要内容的选修课。


58495


日前,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认定结果正在公示,经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教育部拟认定西安外事学院古琴传承基地等25个基地为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