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育教】思政部组织学生赴照金开展实践教学:传承红色基因 迎接建党百年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点击量:

3月28日,我校思政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由2名思政课教师和42名学生组成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团队赴红色照金开展了一次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实践教学。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认真听完了讲解员的激情讲解,并且边听边记录笔记;瞻仰了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碑,在纪念碑下伫立沉思;来到薛家寨,重走红军路,被老一辈革命先烈为了革命胜利而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深深地震撼。学习结束时,大家纷纷把自己最深的感悟分享给了老师和同学们。

纪念馆里的惊叹

团队成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北方第一块山区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把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即使在书中、在电影里已经有很多的了解,但是当看到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件件实物展示,团队成员还是惊叹于当年红军战士的革命环境和条件是那么的艰苦、革命意志是如此坚强。

学生刘祥璐:站在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里,一下子把我们拉进了百年前那个国难当头、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年代。历史是先烈们用血泪凝结成的,它不断沉淀,载入史书,且融进民族精神里。忠诚、勇敢、担当、热血,这些品质仍值得华夏儿女今天学习。这时刻提醒自己:永远不敢忘记那段苦难历史,不能忘记自己的民族血性,今后多感悟、多学习,珍惜每一天。

学生赵彦博:我怀着敬畏之心走进了照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学习,参观了纪念馆,通过讲解员讲解了解到当年无数的革命先烈竟是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一步步坚持抗战,而我们如今的生活是靠无数革命先烈的牺牲换来的。也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该奋发图强,勇于拼搏,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不断奋斗。

纪念碑前的沉思

团队成员瞻仰了照金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碑。纪念碑以简洁的柱式结构拔地而起,寓意照金是西北革命的源头和支柱;碑身正面镌刻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们永垂不朽”十六个大字。刚从纪念馆的参观中加深了对革命先辈们为了理想信念战斗的历程的了解,此时伫立于纪念碑前,团队成员深切缅怀为中国革命事业奉献青春热血的革命先烈。

学生高思洁:这次照金之行所激发的坚定信念将会永远铭刻于心。我要学习红军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饱满的情绪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学习和生活中的挑战。

学生刘佳毅:重温了革命历史,在平凡的日子里领悟了一种伟大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创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形成了伟大的“照金精神”——实事求是的求实态度、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独立自主的创新精神和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现在依然散发着令人奋进的时代光芒,激励着我们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现在的生活学习中,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红军寨中的震撼

薛家寨重走红军路的经历,使团队成员感到巨大的震撼。薛家寨位于照金镇,是当年红军、游击队反“围剿”和向敌人发动攻击的军事指挥中心,是红区的心脏。薛家寨深林隐蔽、地势险峻、走势雄奇,军事上属易守难攻之地,现存四个红军寨。当时工农红军利用天然岩洞,与国民党军队开展游击战,打退敌人的多次进攻,在打击和牵制西北地区的敌人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崎岖陡峭的山路,满是团队成员奋力攀登的身影。越是艰险,越是辛苦,越是更加深刻的体会到革命先烈为了革命事业赴汤蹈火,为了信仰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

学生张静怡:身临其境,重走红军走过的路,这种感受比任何书本的东西都来得深刻。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接下担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学生韩彦之:重走红军路,让我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我们明明已经选择了相对简单的“之”字形路线,但是还是特别累。思及革命先烈,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依旧不忘初心,取得了非凡成就。这让我深受感动,一定要牢记先烈的苦难,不忘历史,以更好的自己奉献祖国。

学生徐小岗:重走红军路,体验艰难险。当柔弱的人民建立起地方武装,反击的号角已然吹响。我体会到,爱国主义、中华民族精神是支撑着先辈战斗的信仰。借古思今,我们更要继承、发扬照金精神。心中有灯,砥砺前行。

照金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信仰与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体现了共产党人政治上的坚定和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体现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和知行合一的科学品质,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强的革命意志和乐观的处事风格。

这次思政课实践教学以“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是思政部实践教学体系的组成部分,也是思政部迎接建党百年的系列学习之一。通过这次实践学习,团队成员切身体会到了触及灵魂的教育。今后,思政部将持续加强实践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实践育人基地建设,以理论与实践的更好结合来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

出品/党委宣传部

作者/思政部

责编/武凡 编辑/郑堂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