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正蒙】知行礼乐,明道修身:我校举办阳明心学暑期培训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0日   点击量:

知行礼乐,明道修身。7月7日到16日,我校在学术苑及图书馆成功举办阳明心学暑期培训。本次培训特邀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哲学博士生导师董平教授为我校全体教职工开展讲座。培训将讲座、分组讨论、交流分享有机结合,既有高端学术引领,又立足教育教学实际。教职工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学习阳明心学,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立德树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undefined

undefined

讲座内涵丰富。董平教授曾做客百家讲坛,主讲《传奇王阳明》。在本次培训中,董平教授基于对王阳明心学体系结构的全面把握,系统地讲解、阐述了王阳明的格物致知、知行合一、致良知等思想,并对其思想体系中的一些主要观点或命题,结合宋明理学发展的整体脉络而予以细致、深入地探究,提出了独特的新见,对全体学员进一步深入了解王阳明心学思想的精髓打开了一扇窗。其中,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等都是人类的宝贵精神遗产, 值得我们慢慢品味、躬身实践。

分组讨论与交流分享深化认识。教职工代表围绕知行合一、致良知与爱岗敬业、在事上磨与教育教学、教师使命感与责任感等多方面、多层次畅谈了各自的思考与见解。教职工纷纷表示在培训中汲取养分与心灵力量,做更优秀的自己,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黄藤董事长在培训最后一天的分享交流会上作总结发言。他很欣慰,经过为期十天的培训,教职工从中的感悟完全达到了培训的效果。他更感慨通过十天的学习我们就焕发出如此崭新的面貌,他希望大家坚持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并在学习的过程中建立自己的观念,知行合一,以自己做人的正直和追求来影响他人,奉献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最后祝愿大家点亮心灯的同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轻松的暑假。

undefined

交流分享会上,我校老子学院张丰乾教授对整个培训进行了学术总结和点评:这次培训圆满成功,但要全面实现学校发展目标,还需要学以致用,“知难而进,止于至善”;我们不能得少为足、浅尝辄止,而要克服畏难情绪,持续学习,知行同一。他再次介绍了董平教授的杰出建树,结合阳明先生所提倡,黄藤董事长非常重视的立志、勤学、改过、择善四大“教条”,反思培训,并以扩充良知,做本分事,无所不用其极而止于至善与大家共勉。

文字记者/武凡

摄影记者/郑堂浩

责编/武凡 编辑/郑堂浩

出品/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