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中国画教学实践基地”在华山美术写生创作宿营地揭牌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3日   点击量:

8月20日,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国画系一行在学科带头人邓益民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华阴市华山美术写生创作宿营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中国画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陕西旭东聚贤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建军,华山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兴儒老师一同出席活动。

图:活动现场

王兴儒老师在致辞中对西安外事学院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大家介绍了华山美术写生创作宿营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该宿营地是华山美术家协会的所在地,地处五岳之一、“奇险天下第一山”的华山景区。方园五公里内人文景观众多,如诗如画,错落有致,是高校师生美术写生、研学考察的理想胜地。他希望邓益民教授带领国画系师生更多地走进华山、认识华山,以笔墨精神挖掘和传播华山之美。

邓益民教授是西安外事学院双聘教授、国画系学科带头人,兼任西北大学艺术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画研究院院长。他在讲话中介绍了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国画系发展情况。国画系是在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倡导下成立的以中国画教学、科研创作为主的高等教育机构。国画系充分发挥老子学院“琴、棋、书、画、花、香、茶”等国学文化学科研究优势,创新开拓、走特色学科发展道路。本次合作对国画系有着重大意义,标志着国画系又增加了一个实践教学和创作交流的平台,必将有效推动中国画高等教育学科建设与教学发展,提高中国画人才培养质量。

活动中,双方领导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西安外事学院中国画教学实践基地”揭牌。

图:签约仪式

图:授牌仪式

图:华山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兴儒老师(右)莅临祝贺

仪式后,双方就本次合作及当下的中国画写生创作问题展开深入的研讨座谈。

邓益民教授表示,写生是中国画自古的优良传统,坚持写生,就是继承“外师造化”的中国绘画优良传统。通过本次基地建设,华山美术写生创作宿营地将成为国画系写生实践与理论研讨的重要平台,为国画系师生带来宝贵的教学资源、良好的创作环境、居住环境及后勤保障服务。同时,双方将共同探索中国画教学实践基地的崭新模式,为国画系未来的教学工作做好充分保障,为中国画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迈出坚实、重要的一步。

王兴儒老师赞誉了邓益民教授从教近四十年的教学科研及艺术创作成果,指出此次与西安外事学院国画系的战略合作,会提升华山美术写生创作宿营地作为美术写生基地的高度,华山美术写生创作宿营地将充分发挥优势、注重特色,为国画系师生提供良好的写生创作环境、丰富的写生创作体验,为中国画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图:考察交流

活动期间,在苏建军、王兴儒陪同下,邓益民一行人还参观考察了华山美术写生创作宿营地。西安外事学院国画系讲师、办公室主任刘卫卫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来源/老子学院国画系

责编/武凡

出品/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