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正蒙】国画系:新增三位特聘教授 中日书画联展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2日   点击量:

为了推进中国画专业学科及师资力量建设、推动中国画教育事业的发展,6月20日下午,西安外事学院召开国画系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中日书画联展交流庆贺会。

图:出席会议领导及嘉宾合影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外事学院特聘教授,书法系倪文东主任;西北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西安外事学院特聘教授,国画系主任邓益民;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黄孟芳博士;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原中国画教研室主任,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国画系特聘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李鸿照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国画系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刘超群;西安美术学院教师,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国画系特聘副教授颜瑜;长安区教育局教学督导、长安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王秋惠等出席活动,会议由外事学院国画系主任邓益民教授及办公室主任刘卫卫主持。

聘任仪式上,邓益民教授致开幕词,他引用了清华大学梅贻琦老校长的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指出人才匮乏是高校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中国画教育的发展关系到中国画的未来,表明国画系自成立之初,便将学科建设聚焦于人才引进及培养。

在董事长黄藤教授的倡导下,由邓益民教授牵头,国画系聘请了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原中国画教研室主任李鸿照教授,任我院国画系特聘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刘超群老师,任我院国画系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安美术学院教师颜瑜,任我院国画系特聘副教授。黄藤董事长为三位特聘教授颁发聘书。

图: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为三位特聘教授颁发聘书

李鸿照教授代表受聘教授发言,他对抓好中国画学科建设、推进中国画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议,同时对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国画系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努力表示肯定。

在第14届2021年东京中日书画联展中,黄藤教授的书法作品“人法自然”荣获专家评审委员会特别感谢状;倪文东教授获专家评审委员会特别奖;邓益民教授获2021年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奖,以上三个奖项均为本届唯一奖项。

图: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为中日书画联展获奖及参展者颁发证书

西安市长安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王秋惠获本届展览日中书画奖;西安市美术教师樊亚东获银奖、西安市蓝田县美术教师贺伟获铜奖;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系主任、黄孟芳博士获本届展览优秀奖。除此之外,还有陈超伟、董斌、赵升亮、曹鹏、吕秋乐等八人荣获优秀奖。

图: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为中日书画联展获奖及参展者颁发证书

参展获奖者代表刘蕾(研究生)、樊亚东(教师)发言,表达了此次获奖的心情和对组织参与的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国画系表示感谢。

倪文东教授指出中国画传承至今,画家多文人少,而民办教育是中国教育的重要补充,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将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致力于人才培养。

关于本次聘任仪式暨庆贺会,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对中国画教育事业现状进行了剖析,指出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的教育初衷,不仅仅是为了培养学士、硕士、博士,更是要在现行教育体制下,满足艺术追求者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一个全方位的艺术人才培养基地。

最后,邓益民教授总结指出此次参展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获奖,更多的是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中国画的传承创新、为西安外事学院国画系的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外事学院国画系一定会越办越好,为国画界输送一批批优秀人才。

图:各位嘉宾观看展厅

图:黄藤校长书法作品(左),荣获专家评审委员会特别感谢状

倪文东教授书法作品(右),荣获专家评审委员会特别奖

图:邓益民水墨人物画荣获2021年日本政府文部科学大臣奖


出品/党委宣传部

作者/国画系 刘艳

摄影/郑堂浩  张嘉陵

责编/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