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简介

XAIU

SINCE

1992

西安外事学院创建于1992年,是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普通本科院校。学校立足陕西、服务中西部、面向全国、辐射“一带一路”,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应用型、综合性、高水平民办大学,创办百年名校。

学校地处国家级高新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设44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文学、艺术、教育、管理、经济、工学、医学、农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10个专业入列省级“一流专业”。

学校与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所院校、机构建有学术交流及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开设中外国际班,以本升硕、硕博连读等方式,为学生开辟了本、硕、博全层次的学业晋升通道,大力培养硕士、博士层次人才。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创新协同育人机制,构建七方育人体系,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培养具有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自强乐用与奉献意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产教研融合等工作全面聚焦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由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领衔,以教授、副教授为主干,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业务能力精湛、师德师风优良;建有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及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高校工程研究中心、陕西自贸区研究院、生命科学应用研究院、创新创业研究院、世界本原文化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形成了全面支撑人才培养的科研体系;建有现代产业学院,打造了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高质量就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和企业重要教育主体作用,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学生实践技能培养与岗位素质,造就产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学校在办学历程中凝炼形成了以“鱼化龙”精神为核心的大学文化,主动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突出国际合作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全面人格养成,为国家建设培养了20余万优秀的应用型人才。广大毕业生秉持“明道、修身、利他、共荣”的校训,秉承“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校风,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数万校友成为行业精英和优秀企业家。学校建有纵向、横向校友组织,拓展校友发展空间,助力校友终身学习,呵护学生终身发展。

学校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监事会负责监督保障。学校坚持自主办学、依法治校、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开放合作,探索实施中国特色现代民办大学制度,获得长足发展。学校在推动公民办教育协调发展、高等教育大众化、民办高校体制机制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区域经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诸多方面成绩显著。先后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培育院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琴传承基地;荣获民政部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陕西省评为“一流学院建设单位”、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单位、就业先进单位;理事长、校长黄藤与北大、复旦、南科大等大学校长同获“中国好校长”殊荣,学校发展模式被哈佛大学商学院列为教学案例。


(2023年5月19日更新)


  • 入选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教学案例

    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的唯一代表

  • 荣耀上榜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榜单

    当年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上榜高校

  • 被陕西省教育厅确定为“一流学院”建设单位

    为陕西省民办普通本科高校三所建设单位之一

  • 获评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西北地区所有高校中唯一获评高校

数据快讯

  • 161万余

    平方米占地面积:湖光山色、桃李芬芳。

  • 80万余

    平方米建筑面积 :中西合璧,雄伟典雅。

  • 3000万

    奖助学金学校每年为学生提供近3000万奖助学金惠及三分之一学生

  • 20+万

    校友、全球企业家校友形成资源共享的商帮,业界骨干校友提供一手业界动态与就业机会

地理位置优越

西安外事学院坐落于西安高新区腹地,被上千家高新企业环抱,就业创业直通名企,产学研优势突出。

校区位于三环内地铁站旁,交通十分便利,高新繁华大商圈营造品质生活,零距离感受科技文化最前沿。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

鱼斗路18号

71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