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榜样·教工】育人教书楷模杨莉:爱岗敬业 不负芳华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点击量:

我是来自国际合作学院法语系的教师杨莉,从07年进入西安外事学院站上这三尺讲台,白驹过隙之间已经度过了14个春夏秋冬。在这14年之间,我收获满满。

作为一名教师,我始终以平常心做平常事,努力践行知行合一。因为我深知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要做到育人为本。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出发,教导学生适应社会发展的本领,更要先教会他们如何做人。人育好了,书也就教好了。

最近,让我感触颇深的是一名已经毕业的应用法语的学生,今年四月份她从家乡来到学校,只为了能当面对我说一声谢谢,她说:“老师,我想谢谢您。是您在基础法语的课堂上告诉我们,学习的过程也许艰难,但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一直记着这句话,不断前行,从一名专科毕业生自学本科,现在考入了四川大学的研究生。我想让您和我一起分享这份快乐。”说完,我们两人相拥而泣。这一刻,我感到无比欣慰,辛苦的教育“值了”。

7月初的阳明心学学习让我对育人、教书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教师行业一直流行这样一句格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对教师提出的基本要求。所以育人教书,传道授业应做到知行合一,德育为先。正如陶行知先生说的,教师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当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对教师自身而言,教师教学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教学相长,百提不厌。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如果说学生们都是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朵,那我愿作辛勤的园丁,静待花开。

视频来源/人力办

责编/武凡

编辑/郑堂浩

出品/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