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朱鹮杯”第三届中日韩青年演讲比赛在西安外事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5日   点击量:

3月24日,“朱鹮杯”第三届中日韩青年演讲比赛在中国西安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中日韩合作秘书处主办、中国外交学院共同主办、西安外事学院承办,得到中日韩三国外交部门大力指导。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李熙燮,韩国驻西安总领事洪淳昌,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地域政策参事官室主查邉見茉奈,西安外事学院理事长助理、校长助理黄昶力,国际事务负责人戴奇志等出席开幕式和颁奖仪式。

“朱鹮杯”第三届中日韩青年演讲比赛在西安举办

李熙燮秘书长在开幕致辞时表示,中日韩青年演讲比赛的主要特点是三国语言的共同运用和交叉运用,期待通过展现这三种语言间的密切联系,揭示中日韩文化的共性,提升三国青年对东亚文化的身份认同。

undefined

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李熙燮致辞

undefined

我校国际事务负责人戴奇志致辞

来自中日韩三国的青年选手以“讲述我们的中日韩交流故事”为演讲主题,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跨文化交流的经验与体会,表达了增进三国理解与互信、发展面向未来的友好型三国合作的愿望与决心。现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有长期旅日经历的中国选手何嘉倩讲到,无论是民间交流还是政府合作,无论是云端畅聊还是实地接触,只要敞开心扉、团结合作,三国定能像古长安绽放出文明之花一样,建设更加繁荣和谐的东亚。现就读于北京大学的日本留学生中泽勤睿从中日韩筷子文化的渊源及异同出发,揭示东亚文化注重沟通与团结的特性,表示三国合作将为本地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来自韩国的金伽蓝以“比翼鸟”为比喻,形象地表示中日韩三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伙伴,三国携手不仅有利于各自的发展,也对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undefined

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李熙燮

为“中日韩三语挑战者”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undefined

韩国驻西安总领事洪淳昌

为“中日韩语言专家”单元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undefined

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地域政策参事官室主查邉見茉奈

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undefined

陕西省文联原副主席、西安外事学院终身教授肖云儒

为“中日韩语言专家”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青年代表、西安外事学院学生周昕琦作主旨演讲

中日韩青年演讲比赛由中日韩合作秘书处于2022年发起。比赛设两个单元,“中日韩语言专家”选手须用三语中的一门非母语完成演讲,“中日韩三语挑战者”选手须用中日韩三语穿插完成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