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外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炫彩外事 -> 正文

【趣】西安外事学院 越来越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4日   点击量:

“化鱼为龙”,打一西安高校,很多人脑海里瞬间就有了答案:西安外事学院。几乎每一个外事学子,入学的第一课,都是关于鱼化寨名字由来的古老传说:这里曾是周武王携雨花公主祭天之地,几经历史变迁,“雨花”渐渐被演绎成了“鱼化”,有鲤鱼化蛟龙的祥瑞。

是故,自唐代始,进京赶考的举子都要来此地祭拜,祈求能一举考中,实现“鱼跃龙门”的愿望。千年之后,历史化为一道传说,而外事接过了这个“化鱼为龙”的重任,成就了如今的西安外事学院!

毕业四年,我又一次走进了外事。因为疫情影响加上假期,没有人头攒动的校园,思圣塔和鱼化湖遥遥相望,守护着脚下的一片荷塘。

西安外事学院整体校园占地面积126.4万㎡,在西安同类院校中算不上最大,但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所设专业都一应俱全。

这里有人文艺术学院、商学院、医学院、工学院、国际合作学院、创业学院、七方书院和继续教育等8个学院。

繁华的南区由商学院和文学院一统江湖,西区则是医学院的天下,大家彼此独立但偶尔也因为吃饭和对象的事互通往来。

师资力量上外事学院也毫不逊色,之前经常听同学说自己专业的老师很牛逼,一打听才知道,外事学院目前有教授、副教授342人、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的教师654人!

而且有来自二十多个多国家的外教和留学生,在校园走一圈,时不时就碰上蓝眼睛高鼻梁的美国小哥以及温柔皮肤好的韩国欧巴。

一、羡煞众人的便利交通

单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外事学院绝对是名副其实的城西骄子,众所周知的高新宠儿,东临西安高新区,西接西三环,周围被各种成熟的小区和商超配套众星捧月。

外事同学经常因为交通太过便利显得“格格不入”,当其他院校都在吐槽自己学校山高路远,地铁不便,公交挤上天时,外事同学只能默不作声,因为在这上学四年,貌似并没有过一辆让人终生难忘的“村村通”或挤到抓狂的魔鬼公交。

一出门,各路四通八达的公交嗷嗷待撩,几乎可以无缝对接大西安的东西南北大小车站和旅游景点,三号线开通后,近在咫尺的丈八北路站更是让外事如虎添翼。

无论是日常逛街,还是外出玩耍,外事同学从不会因为挤公交而慌张,更不会为去哪逛而惆怅。因为出门不远处就是肯德基、麦当劳、汉堡王、华润万家超市……

本来就已经在高校圈狠狠拉了一波仇恨,更过分的是,最近,小蓝杯和711都直接开进了学校,走进校园你会发现,很多西安繁华区域都求之不得的远方,在外事都是习以为常的日常。

二、中西合璧的校园环境

建校近三十年,外事真的在“让别人家同学羡慕的高校”的路上越走越远,纵观全西安,能把公园围在校园里的高校不多,而外事就是其中一个。

风景宜人的鱼化湖前身就是鱼化公园,这里也是大一小萌新初入校园时打卡拍照第一站,每年夏天,诗意的亭台楼阁下,一片莲叶无穷碧,各色荷花盛放其间。

白天微风拂过,莲叶荷花无疑是摄影爱好者最爱的大片输出基地;晚上华灯初上,安静的鱼化湖便成了诗情画意的月色荷塘。

再往里走,便会被清一色仿欧式楼拦住去路,图书馆、教学楼,教室……地标性建筑思圣塔以及遍布校园的罗马柱,个个都是吸睛爆款。

新建的图书馆更是堪比艾利斯顿商学院,作为外事“心脏”的图书馆,可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不仅图书丰富,而且座位多,地方大,环境好,四年任你随意泡!

如果说欧式建筑代表着开放的西方特色,那么诗情画意的亭台楼阁和古色古香的书院则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实名吹爆外事学院赫赫有名的七方书院,只要你入学成绩好,这里会给你提供很多机会。

如果你是口语一流的英语达人,考研班英语系主任每周给你上免费的考研英语课;如果你痴迷古典文化的爱好者,传统文化班可以每周免费学习琴棋书画,老师都是学校高价聘请的名家。

没有达到七方书院录用标准但又对茶艺、下棋、古琴、相声等有着浓厚的兴趣,也可以用极低的价格来学习琴棋书画,里面笔墨纸砚琴都是免费使用,出了学校,可能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和免费设施来供养自己的小爱好。

承包了你四年体育课的操场里,曾经风雨无阻的军训时光,是多少人的回忆杀!

午后的微风总会给操场输送一波腿长颜好的小哥哥,篮筐下矫健的身姿,总是引来迷妹们的一阵叫好。

体育课上的这里,也是无数肤白貌美大长腿的小姐姐大本营,路过的男同学总忍不住往里面多看几眼。

眼前这栋崭新的楼就是无数人曾心心念念的室内体育馆,在你毕业之后建成投入使用了,恒温泳池、室内篮球馆、台球馆,各种设置炫酷到飞起,简直让已毕业的学长学姐后悔毕业太早。

三、毕业后永远想念的一日三餐

要问毕业后最怀念母校的什么地方,很多吃货脱口而出的便是餐厅。外事学院南区主要有四个餐厅,一二三和六餐,数量不算多,却提供着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超全美味饭菜。

每一个餐厅里都有几家去了就绕不过去的饭,一餐拐角的鸡蛋灌饼,二餐的麻辣拌、重庆鸡公煲、毛胡子砂锅、热干面,三餐的煲仔饭、辣妹子川菜,鱼香烘蛋和干锅煲简直绝了,还有会玩的餐厅情侣来吃饭就买一送一。

尤其二餐的洋芋擦擦家的随便炒,据说还有隐藏菜单,每次不知道吃啥就给阿姨说随便,然后就出来一盘符合你口味的饭,长年累月下来,阿姨了解你口味的程度简直堪比亲妈。

三餐铁蛋刀削面,就是上早课的男生课间游戏的能量补给站,就算不是西北壮汉,四年下来,都被培养了一身吃面就蒜的习惯。

关于吃,同学们显然不满足于校内餐厅,在外事学子心中占据重要位置的鱼化寨必须拥有姓名。

当年叱咤风云的小香港鱼化寨街道两旁的千米长廊美食如云,那家带着方向盘的煎饼果子,从小摊到开店天天排队的手工酸辣粉,疯狂的小土豆,友达面馆的酸菜鱼面和旋转小火锅,创业街的水果捞……喂饱了多少晚归的辘辘饥肠。

如今,寨子繁华落幕,那些舌尖筛选出来的绝佳美食,那些熟悉的声音“北区北区,一块一块,差一位。邮局鱼化寨老烟庄”,那条人工搭建的无所不有的“西安小义乌”……再也无迹可寻。

虽然,昔日繁华不再,但周边的商业帝国的兴起从未停止,据说以万达为代表的大商场正在崛起,这里也在逐步蜕变,成为真意义上的鱼化寨国际。

四、豪华宿舍3.0时代

作为在大学里安放身心的校园重地,外事的宿舍绝对让你无可挑剔,原本六人间就是上床下桌,现在的四人间更是升级豪华宿舍3.0,宿舍楼带电梯,你就说怕不怕。

内部标准上床下桌大衣柜,独立卫生间,独立卫浴室,干湿分离有空调。还有整排的洗衣机烘干机,零食水自动售卖机……怎一个方便了得!

母校就是这样,你一毕业就改造。羡慕新入学的学弟学妹,再也不用拎个澡篮子去公共澡堂人挤人,尤其南方的同学,再也不用被奔放的大澡堂子吓退。

大学舍友绝对是这四年最珍贵的彩蛋,几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从天南海北相聚一室,从叫什么名字说起,到陪伴一日三餐的熟悉。

男生宿舍盛产绝佳五黑搭档,女生宿舍则是完美逛街组合,好像每一个宿舍都有一个喜欢梳妆打扮的时尚达人,一个永远在厕所霸占坑位的霸主,一个永远在跟对象打电话的话姐,还有个永远被吐槽口音的南方人……

四年,互相吐槽嫌弃,又相互珍惜爱护,没有亲属关系却在毕业后无比怀念的情谊,这一生或许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跟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度过这样无忧无虑的四年时光。

五、散落天涯的外事人

记得入学时,有一位老师曾经说过:大学就像个大染缸,每个人都会染成不一样的颜色,但一定要记住自己的本色!

提到外事学院,很多人会刻板印象地认为,都是一群不爱学习的贪玩之辈,但你真的接触过外事同学就会知道,的确,他们真的爱玩,而且会玩,其中有一部分甚至玩出了事业。

我见过一些同学,上课之余,挤时间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出去玩耍逛吃游玩,然后成为权威的旅游美食博主;

我见过很多同学,抓住学校便利的交通条件,坚持做兼职,各种捣鼓尝试,锻炼自己各种能力,为自己的梦想积累能量;

我见过不少同学,入学时就目标明确,在人心浮躁的年代已久坚守内心,考证考研,大四那年,终于如愿去了理想中的211……

可能,从很多方面来讲,外事的确不完美,但它从来没有停止进步和完善自身,无论校园环境还是宿舍设施,还是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都尽最大努力地为同学们提供着硬件和生活方面的支持,为所有人提供和所有高校的同学并肩努力的平台和机会。

四年逝去,有人在这里收获了志同道合的好友,有人遇到了相伴一生的伴侣,有人以这里为中转站,去了更好的远方……可以肯定的是,那些泡在图书馆的日子,都会成为你KO对手的资本和铠甲。那些早出晚归的默默努力,终不会负你。

四年前,大家从五湖四海相聚于此,四年后,说声再见又要各奔东西。

有人毕业吐槽,悔恨四年的碌碌无为;有人感激母校,给了自己和其他本科院校同学一起赶路的机会……诚然,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种对学校的印象,认真也好,虚度也罢,但不得不承认,那都是我们青春时光里再也回不去的最好时光~

闲来无事,如果还想念,不妨再回一次寨子,在鱼化湖畔,思圣塔下,再看一眼这个给了你无限美好记忆的象牙塔~西安外事学院,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