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评建】我校举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5日   点击量:

2021年3月24日上午,我校在学术苑二号报告厅举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专题培训会。本次会议邀请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陆根书做《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实践与发展》的主题报告。我校董事长、校长黄藤,党委书记闵小平,国际事务负责人戴奇志出席会议。各工作部、各学院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系(教研室、部、中心)管理人员150多人参加培训会。会议由学校教学与研究部部长潘君主持。

在报告中,陆根书教授回顾了我国本科教学评估发展的准备阶段、探索试点阶段、水平评估阶段、合格评估阶段、审核评估阶段五个阶段发展历程,解读了五阶段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对教学评估的影响;阐述了第一轮审核评估的突出特点;强调新一轮审核评估指导思想,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基础上增加了“以评促强”的新思想,审核评估的结果不仅是“评”,而且是“强”,促进本科教学工作、质量保障体系变大变强;理念新,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做好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建立评价-反馈-改进的闭环机制;标准新,以“符合度、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满意度”五个维度作为审核评估的基本标准;形式新,以写实性报告作为审核评估依据,评估专家线上阅读资料和线下进校现场验证相结合。他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要坚持立德树人、破除“五唯”顽疾,坚持分类指导,引导特色发展,在继承前一轮审核评估的基础上,通过“五度”评估,引导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


在培训会上,董事长、校长黄藤发表讲话,他指出,陆根书教授报告站位高、立意深,对于我们学习和理解国家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很有启发和帮助。他强调,面对此次审核评估,我们要深入思考应该怎么做的问题,要端正态度,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审核评估实施方案,严格对标评估的标准;要确立底线意识和高线目标,底线意识就是在审核评估中要全校团结一致,齐心协力,通过评估,争取优秀,高线目标就是坚持不懈地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创百年名校”不松劲,创造性地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出品/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教学质量评价中心

摄影/李泽翰

责编/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