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正蒙】西安外事古乐团巡回演出楼观站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   点击量:

古城西安有一支专业的乐团,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带着西安鼓乐走上了央视的舞台,这就是西安外事古乐团。3月27日晚上,西安外事古乐团走进周至县终南山古楼观历史文化景区,为这里的乡亲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音乐文化盛宴。周至县副县长周训良等当地领导、嘉宾来到了现场。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西安外事古乐团团长黄藤,国际事务负责人戴奇志等校领导参加了活动。活动吸引了数千名当地群众驻足观看。

晚19点30分,以“助力全运盛会 振兴西安鼓乐 焕新非遗之美 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的“钟鸣鼓乐”正式开演。演出在继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核心特质的同时,从立意、编曲、造型、舞美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让“非遗”“活起来”。演出分为四个乐章,以中华文化经典《道德经》的名句“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为题。演出的十余个节目传承与创新艺术融合,精品与新品共展风采,表演既复原大唐雅乐风貌,又高度体现时代审美价值,曲曲意境深远、震撼心扉。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中的器乐合唱曲《万世太平》、《尊道贵德》是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作词、作曲的传统古风音乐作品。《万世太平》创作于北宋思想大家张载先生诞辰千年之际。“尊道贵德”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和中华文化的灵魂。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中说:“我们排演这台节目主要是为了把我们西安鼓乐展示出一个全新的面貌。西安鼓乐既有古代传统的美,也更应该具有现代人的欣赏美,所以我们是把历史、发展和今天的继承、传扬结合起来。我们希望尊道贵德的精神,成为我们中华民族永远珍视的精神。”

周至县副县长周训良对活动的举办给予了很高评价。周训良说:“西安鼓乐不仅让我们领略到一千年前唐乐艺术的华彩绚丽,更让我们惊叹古老中华民族音乐艺术的灿烂和辉煌。西安外事古乐团这次在周至县开展惠民演出,让更多的周至人民群众了解真正的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也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非遗、喜欢非遗,对于我们本地的文化旅游景区提升和在外美誉度的传播也会起到非常正面的作用。”

西安外事古乐团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创办的一支高素质、高学历的国际化、专业性的以古乐演出为主的艺术团体。乐团以“弘扬中华文化,传播古典音乐,振兴古乐艺术,凝聚民族精神”为己任,大力推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

出品/党委宣传部

文字记者/李浩

摄影记者/张浩 李浩

责编/武凡 编辑/郑堂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