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育教】竹雨松风琴韵,茶烟梧月书声——第六届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0日   点击量: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第六届陕西高校“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的通知》,陕西省各高校各具特色的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争奇斗艳陆续启动。西安外事学院在往届宣传季活动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学校传统文化学习特色,推陈出新,于4月7日14时至17时,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体验相结合、学生活动及教师培训双管齐下、多会场齐头并进的方式进行了西安外事学院第六届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正蒙导师积极心理教育专题培训会。参加此次启动活动的嘉宾有陕西省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教授,西安外事学院党委书记闵小平,学工部部长刘亚杰、各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各学院心理专干、班级心理委员及蒙心舍长代表,学校心理协会学生、正蒙导师代表约300余人参加活动,线上约1000余人观看了启动仪式直播。

undefined

本次活动共设4个会场,启动仪式会场、正蒙导师积极心理学培训会场、特色学生活动“秦韵心声”会场及心理协会学生社团活动会场,其中启动仪式、“秦韵心声”活动及心理协会学生社团活动同时进行。

启动仪式由学工部部长刘亚杰主持,首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玉琴介绍了本次宣传季活动的背景并宣读了活动安排,本届宣传季活动将进行32项心理宣传实践活动,其中省级层面活动4项,学校层面活动8项,各学院和书院自选活动20项,内容丰富广泛,活动形式有趣多样。之后正蒙四院心理专干罗婷婷老师、2020年全省百佳心理委员代表吴清华同学、正蒙三院蒙心舍长马晓燕同学陆续就自己在心理岗位上的工作、学习、经验及感悟做了分享。

紧接着郑林科教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回顾了中国高校心理健康事业和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历程,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校党委书记闵小平围绕心理健康工作要方向清、方法精、效果好这三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宣布本届心理宣传季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undefined

郑林科教授、党委书记闵小平发言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老师及学生代表参观并体验了“秦韵心声”艺术心理表达活动。“秦韵心声”是心理中心在传统团体辅导的基础上,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导向,以学生特点为依据,依托正蒙书院的资源优势和蒙心之家的师资优势,开展的以古琴、茶道、国画、书法、花艺等传统文化形式为媒介的特色活动,在特色鲜明、内容丰富、体系完整、寓教于乐的浸润式表达性体验中挖掘文化育人的新功能,以期在“竹雨松风琴韵,茶烟梧月书声”的氤氲中,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优良心理品质的形成。

领导们参观各特色学生活动并体验

与此同时,与会专家和领导还观摩了学校心理协会组织的心影赏析、心悦读及绘画沙龙等活动,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参观结束后领导及老师们移步至雨花听会场,进行了本次活动的最后一项专题培训会,郑林科教授针对正蒙导师开展了“从探索人类优势,到创造人生幸福”为主题的积极心理教育专题培训讲座,至此西安外事学院第六届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正蒙导师积极心理教育专题培训会圆满结束。

郑林科教授积极心理学培训

西安外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始终围绕中央相关文件和要求,高度重视并安排部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不断完善宣传、实践、咨询、科研、教学五位一体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进行特色化,针对性心理健康教育,往后我们也将不断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师资队伍水平,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究和优秀成果的实践应用,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

出品/党委宣传部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责编/武凡 编辑/郑堂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