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正蒙】西安外事古乐团奏响汉江之畔 古代交响乐震撼安康市民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1日   点击量:

2021年4月9日、10日,西安外事古乐团自中央电视台演出后的陕西省内巡演,来到魅力安康。悠扬的曲调、优雅的舞姿、华丽的古装……古乐团在安康汉江大剧院再现古代交响乐盛景。本场演出是安康广播电视台和汉江大剧院合力打造文化联盟的首场演出,通过“媒体+剧院”的文化感召,市民的高雅文化需求被点燃。市民纷纷通过线上平台购票前来观演,多家单位企业也组织团体观演。

西安外事古乐团“钟鸣鼓乐”演出在继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核心特质的同时,从立意、编曲、造型、舞美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让“非遗”“活起来”。这是“振兴西安鼓乐、焕新非遗之美”的又一力作,更是向“庆祝建党百年”献礼。

演出在整体编排上分为四个乐章,以中华文化经典《道德经》的名句“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为题。演出的十余个节目传承与创新艺术融合,精品与新品共展风采。编钟曲《朝乐》体现了“体道前贤,礼乐为先”。编钟曲《春江花月夜》来源于“孤篇盖全唐”的《春江花月夜》。西安鼓乐《靛花开》为俗派鼓乐社的传承曲目。器乐合唱曲《万世太平》、《尊道贵德》是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作词作曲的传统古风音乐作品。《万世太平》创作于北宋思想大家张载先生诞辰千年之际。“尊道贵德”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和中华文化的灵魂。

整场表演既复原大唐雅乐风貌,又高度体现时代审美价值,曲曲意境深远、震撼心扉。

19803

观众们掌声热烈,感受颇深。这“活起来”的“非遗”走进了百姓心里,正在“火起来”。安康学院艺术学院学生程莉源说,她感受到艺术的熏陶,特别棒!特别好!她更为祖国的传统器乐感到自豪,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演出。安康学院艺术学院专职组织员刘泽桢表示,这场演出非常有意义,演出品味高,正好学生们来采风实习,学院特别愿意参与安康市的文化建设和文化服务工作,以后会让同学们多参与这样的活动,对学生专业素养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演出的成功得益于对中国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西安外事古乐团30多名海内外音乐硕士、博士将编钟、编磬、古琴、瑟、埙等中国传统乐器精巧融合,正如西安外事古乐团副团长薄鸿宇所说,希望用传统器乐元素,以年轻人的视角、现代的审美方式进行全新演绎,让传统音乐文化在当代焕发出新生机。

演出的成功也得益于音乐文化的多样交流与合作。安康大剧院总经理田更生表示,这场演出拉开了汉江大剧院与安康广播电视台强强联合打造文化联盟的序幕,双方将携手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丰富、更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大剧院今年安排了100场精彩纷呈的各类演出。

据悉,4月11日,西安外事古乐团“钟鸣鼓乐”陕西省内巡演将走进安康市汉阴县。

出品/党委宣传部

文字记者/武凡

摄影记者/张浩

责编/武凡 编辑/黄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