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正蒙】西安外事古乐团“钟鸣鼓乐”演出在汉阴奏响幸福乐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   点击量:

2021年4月11日,西安外事古乐团自中央电视台演出后的陕西省内巡演,来到汉阴。用雅韵天籁之音展示西安鼓乐这一非遗之美,让“千年活化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新编创形式再次焕发出新的生机,向百姓传递幸福感。本场演出由汉阴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西安外事学院主办,汉阴县文化艺术中心、汉阴县文化馆、汉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汉阴县电影公司、汉阴县志愿者联合会、安康聚众鑫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汉阴县政府及县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及汉阴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领导参加活动。众多百姓前来观演,多家单位企业也组织团体观演。

汉阴县与西安外事学院有特殊的联系与情感,这次西安古乐团来到汉阴特别有意义。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表示,汉阴县是西安外事学院对口支援的县,这里有灿烂的文化,有阮家坝新石器遗址、千里古梯田,更有这里的人民和西安外事学院师生共同谱写的脱贫攻坚美丽乐章。西安鼓乐在这里奏响,必将和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人交汇,共同奏响幸福的乐章。

西安外事古乐团“钟鸣鼓乐”演出在继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核心特质的同时,从立意、编曲、造型、舞美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让“非遗”“活起来”。

演出着力于挖掘整理优秀传统文化技艺,采用现代化包装和表演形式,以此增强艺术感染力,是“振兴西安鼓乐、焕新非遗之美”的又一力作,向社会传递幸福的生活体验,更是向“庆祝建党百年”献礼。

音乐盛典在整体编排上分为四个乐章,以中华文化经典《道德经》的名句“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为题。演出的十余个节目传承与创新艺术融合,精品与新品共展风采。编钟曲《朝乐》体现了“体道前贤,礼乐为先”。编钟曲《春江花月夜》来源于“孤篇盖全唐”的《春江花月夜》。西安鼓乐《靛花开》为俗派鼓乐社的传承曲目。器乐合唱曲《万世太平》、《尊道贵德》是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作词作曲的传统古风音乐作品。《万世太平》创作于北宋思想大家张载先生诞辰千年之际。“尊道贵德”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和中华文化的灵魂。

整场表演的曲目意境深远、震撼心扉,既复原大唐雅乐风貌,又高度体现时代审美价值,将中国音乐文化传承创新推向新高度。


出品/党委宣传部

文字记者/武凡 黄姗姗

摄影记者/张浩

责编/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