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警校联动,共筑校园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9日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切实保障学生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西安外事学院联合西安市公安高新分局鱼斗路派出所,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活动,民警进校园,共筑校园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形成了警校联动、师生参与、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校园网络安全工作格局。

——联合召开校园网络安全专题会议。西安外事学院安保办与公安鱼斗路派出所联合召开校园网络安全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校园电信网络诈骗猖獗、案件多发的新态势、新特征,研究讨论如何提升大学生识骗、防骗的安全意识,增强网络诈骗防范能力,有效预防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多渠道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3月中旬,学院安保办主动邀请公安鱼斗路派出所的十多位民警同志走进校园,通过展板和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4月初,学院安保办又主动邀请西安市高新区金融服务办、西安市高新区应急管理局、陕西银联等单位在学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与此同时,学院加大自主宣传力度,通过校园官网、公众号、微博等信息平台大力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在校园各醒目位置悬挂条幅,各教学楼门口电子屏上滚动宣传防范警示语等。

——多频次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从4月23日起,公安鱼斗路派出所教导员任砦树、副所长王新疆,住校民警李彦庆等民警同志应邀分别走进学院作专题讲座。他们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概念、类型和基本特征,通过列举典型案例对当前形势下电信网络诈骗的12种惯用方式和相对应的防范方法进行了分析讲解,并有针对性地解析了“内防被骗”“外防被利用”的预防技巧。讲座告诫学生们要做到“六必知”,即:短信链接勿轻信 ,验证码切勿透露,银行卡号和密码少谈论,打款汇款多留心,公、检、法来电要小心,接到诈骗电话要冷静。讲座现场,广大学生和民警同志们零距离交流,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很多学生表示受益匪浅,以后坚决做到“不轻信、不透漏、不转账”,保护好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

通过开展此次“防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教育活动,西安外事学院学生上当受骗发案率明显减少,成效十分显著。下一步,学院将继续联合当地公安派出所及有关单位,深化认识,巩固成果,坚持做好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行动,将校园防诈骗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共同筑牢校园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出品/党委宣传部

作者/安保办

责编/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