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开学季】西安外事古乐团奏响开学典礼 领导师长寄语新生“化鱼成龙”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3日   点击量:

2021年9月13日上午,西安外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南区运动场隆重举行。我校董事长、校长黄藤,党委书记闵小平,监事会、工会主席高战华、国际事务负责人戴奇志,各工作部部长、各学院院长、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校友代表、师生代表与2021级全体新生共襄盛会。会议由闵小平书记主持。

活动中,校领导师长寄语新生“化鱼成龙”,西安外事古乐团的文艺演让学生再度感受通识魅力,厚植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喜迎十四运,黄藤董事长创作的《摇一天卫星把你迎》精彩亮相,深受师生欢迎。

董事长、校长黄藤寄语新生

黄藤董事长寄语新生。他肯定了新生在老师的教育下开始适应大学生活,尤其是了解与认识了外事学院独具特色的鱼化龙校园文化和正蒙通识教育。他希望同学们不只将《为生律己歌》熟记于心,更要把“见面问声好,弯腰捡纸巾。天天留笔记,日日抚瑶琴。”落实于行动,注重文明行为养成,积极践行“明道、修身、利他、共荣”,塑造良好的品德与修养。

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外事学院搭建的个性化发展平台,在升学、就业、创业、留学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成才之路,成就个性未来。

他祝福同学们,要心怀爱国爱校之情,自信自强,像众多优秀校友一样书写“化鱼成龙”的精彩故事。他寄语新生“今天你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将以你们为荣!”

新生共同迎接美好大学生活

国际合作学院姚涵茜代表新生发言。她说,初识外事,精美绝伦的录取通知书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学校“为学”与“为人”并重的治学态度,走进校园更折服于学校的校园美景和“鱼化龙”精神。能够在外事学院度过最宝贵的大学时光,是值得同学们骄傲一生的事情,这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她眼界大开,学校无微不至的一站式学生服务保障,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与众不同”的大学校园。在这里,同学们将努力成长为可以承载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外事人!她倡议同学们一起背诵《为生律己歌》,以此迎接美好的大学时光。

老师、留学生、学姐、校友祝福和勉励新生

来自西班牙的安明杰同学代表留学生向老师和同学们致以最真挚的问候和谢意,他感谢中国师生的热情帮助,更感谢中国师生与留学生共享中国文化。他已经在外事学院学习了三年,这里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他相信未来一定能和大家一同完成“化鱼成龙”的使命。

商学院20级张容阁同学与新生们分享了她在大学的丰富经历与收获,从挑战杯大赛的获奖到参与河南救灾、十四运志愿者等公益活动。她希望学弟学妹在大学学会规划,学会学习,学以致用,多元集纳,自强创新,携手书写美好明天。

人文艺术学院教师、正蒙导师周骏博士代表老师向21级新生发出了共赴大学之约的邀请,希望同学们要“明道”,弘扬光明正大的思想和品德;学习上,“专”和“博”相结合,懂得自律,学会自我管理;生活上,珍惜时间,合理规划。在老师教导下,自我赋能,自我超越,化鱼成龙。

英语专业2000级校友、新东方考试研究院测试中心主任、新东方最高奖功勋奖获得者陈灿校友与新生们激情分享了他人生逆袭的经历。他说,人生逆袭的关键有三点,一是一切从大学生活开始,实现化鱼成龙;二是树立信心与奋斗精神;三是有目标和行动力。祝愿学弟学妹们在“明道,修身,利他,共荣”的指引下,大鹏展翅,前程似锦。

古乐团表演震撼新生心扉

舞台变换,西安外事古乐团演奏着中国古典乐器编钟、编磬、古琴、瑟、埙……,加之典雅的妆容,炫美的舞台,带新生们瞬间穿越盛世大唐。演出在继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核心特质的同时,从立意、编曲、造型、舞美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让“非遗”“活起来”。

《摇一天卫星把你迎》是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作词作曲为迎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西安顺利召开而创作的曲目。此曲将西安这座城市的古往今来尽数展现在人们眼前,从此西安不仅是十三朝古都,更是运动之都,活力之都。编钟曲《朝乐》让同学们生动领略了礼乐文化;编钟曲《春江花月夜》来自于“孤篇盖全唐”之誉的《春江花月夜》;《清平调》将传承与创新艺术融合。演出的节目精品与新品共展风采,意境深远、震撼心扉。

现场掌声阵阵,新生们禁不住拿出手机拍摄精彩节目,啧啧称赞,“真震撼!”“太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让我自豪!”

文字记者/武凡 王翰丞 李佳媛

责编/武凡

出品/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