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榜样·教工】西安外事学院教师杨勇岩荣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5日   点击量:

杨勇岩,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教授。现任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副院长。二十多年的民办教育领域工作经历,她用探索的精神、忘我的热情,帮助学生们成为栋梁之才,她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好妈妈”,是同事公认的“拼命三娘”。

爱岗敬业 改革创新

担任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和系主任期间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杨老师注意收集国内外专业建设方面的资料,取长补短,融入到教学改革中来。她提出了“数据+营销”的专业发展方向,将教师分成项目团队,积极参与本科质量工程、学科竞赛、教法教材改革的活动,获得了省级成果8项、校级成果10项,在全校居于领先地位。

即使已经被评为教授和省级教学名师,但她总在不断突破创新。当抖音成为一种新的社交工具时,52岁的杨老师也开了自己的抖音号,用新颖的形式发布作品,让大家了解学校,鼓励学生进步。当直播带货成为企业营销的一种新兴渠道时,杨老师没有停留在理论层次,而是率先当起了带货主播,和其他院校老师配合,为陕西农副产品公益直播,成为大家眼中的“网红院长”。在创新的路上,杨老师总是走在最前面,带领团队攀上一个个高峰。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杨老师始终坚持“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的原则。每学期第一节课杨老师就和学生约法三章“第一,诚信守信;第二,不能无故缺课,第三,不要送礼”。之前,一位学籍绩点少了0.19分的应届毕业生打电话给杨老师,委婉中表示,若能想办法帮忙拿到学位证和毕业证,愿意拿出数万元感谢。杨老师直接拒绝,但同时告诉该生下一步补救的文件规定,希望他能够亡羊补牢,吸取教训。

杨老师曾带领学生深入莲湖路儿童自闭症启智机构进行志愿服务,启发学生将盈利伍仟余元全部捐献,部分学生受到影响成为该机构的长期志愿者。

在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杨老师获得陕西省第十二届教学名师奖称号,并获得奖金8000元,杨老师当场将全部奖金捐给学校教育基金会,去帮助有需要的学生。

无私奉献 关爱学生

杨老师注意观察每个学生的特点,用爱和关心建立起沟通的桥梁,帮助学生及时处理难处,像妈妈一样细心周到。

电商专业有个学生叫李海博,学习很刻苦,但家里经济困难,深秋了还穿着单衣裤,打饭时总是等没人时才去吃最便宜的饭菜,有些自卑和敏感。杨老师在查询了该同学的档案情况后,想方设法去帮助他。她找到学工办,先给他介绍了一份校内勤工俭学的工作;又征求该生意愿在课余为自己照顾年幼的孩子,招呼该同学中饭、晚饭和孩子一起吃,尽可能为他买些营养食品,这样坚持了近两年,李同学体重从原来的120多斤增加到140多斤;她还特意按照李同学的身形,买来过冬衣物,剪掉商标,用水洗过后当成旧衣物交给该生。李海博毕业成为一名驻京的武警战士,还给杨老师发来信息,谈起在部队训练获奖,感谢杨老师像妈妈一样细致周到的关怀。

遇到节假日,杨老师不仅自己掏钱主动给学生买月饼、巧克力等发给班级学生,还经常邀请路远的学生到家中共同吃饭,帮他们排遣思乡情绪;当学生之间发生矛盾,杨老师总能以巧妙的方法帮助他们化解,重塑他们的友谊……像这样的小事很多很多,杨老师却从来不向人提及,她总是说:“学生的父母把孩子交给学校,我们就应该对他们负责,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杨老师带过的学生至今已逾数千人,他们分布在各条工作战线上,有的成为行业的行家里手,有的则是事业有成的企业家,更有的获得“中国五四青年奖章”殊荣。但无论身在何处,他们都不会忘记杨老师当年的关怀之情。

潜心服务 用心管理

目前,杨老师一边担任教学工作,一边承担管理工作。在孩子长期患病体弱、爱人2015年突然离世的巨大打击下,杨老师没有耽误一天工作,甚至都没有主动向组织和他人说起家庭的困难,一如既往地在工作上雷厉风行,认真做好管理,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尊重。

杨勇岩近年来获得的各级各类荣誉

序号

获奖时间

荣誉名称

发证机关

1.

2020年12月

教学名师奖

陕西省教育厅

2.

2018年11月

黄炎培优秀理论研究奖

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

3.

2017年5月

黄炎培杰出教师奖

陕西省中华职业教育社

4.

2016年9月

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

陕西省教育工会委员会

5.

2015年6月

2015年度陕西本科高校省级教学团队市场营销教学团队带头人

陕西省教育厅

6.

2015年6月

2015升级改造精品资源共享课市场营销学

陕西省教育厅

7.

2015年11月

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8.

2014年6月

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

9.

2014年6月

优秀共产党员

西安外事学院

10.

2014年9月

师德先进个人

西安外事学院

11.

2014年10月

教学名师

西安外事学院

12.

2013年6月

优秀共产党员

西安外事学院

13.

2013年9月

科研标兵

西安外事学院

14.

2012年6月

优秀辅导教师

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

15.

2011年6月

优秀共产党员

西安外事学院

16.

2011年6月

“e路通”杯首届海峡两岸第四届大陆地区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

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台湾网 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组委会

17.

2011年8月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西安外事学院

18.

2011年12月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优秀指导教师

陕西省教育厅“三创”赛陕西省分赛区组织委员会

19.

2011年12月

“博导前程杯”《我的“未来网”参赛计划书》优秀指导教师

陕西省教育厅

20.

2011年12月

十大新闻人物

中国共产党西安外事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1.

2010年7月

2010年度全国教育改革优秀教师

中国教育改革研究会中国教育改革论丛编委会

22.

2010年9月

师德先进个人

西安外事学院

23.

2010年11月

第十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文科组优秀奖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24.

2010年12月

“天翼”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陕西分赛区本科及以上组优秀指导教师

陕西省教育厅、“三创”赛陕西省分赛区组织委员会

25.

2010年12月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 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杨勇岩老师恪尽职守,业务精湛,乐于奉献,谦虚和蔼,践行了一名普通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誓言,树立了“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的楷模,真正诠释了教育战线上优秀教师的风采。


文字记者/马琳

摄影记者/郑堂浩

编辑/凃甲苇

责编/武凡

出品/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