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榜样·教工】育人教书楷模张晓妮:二十五年岁月如歌 化身为桥初心不改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9日   点击量:

在西安外事学院医学院,有这样一位教师,在二十五年的如歌岁月里爱岗敬业、感恩奉献,初心不改。她深受学生爱戴,无论何时学生遇到困难她都给予学生无私的帮助,甘做学生人生进步路上的桥;工作中她热心帮助年轻教师成长,力扛领导交给的重任,甘做教育事业发展路上的桥;作为一名优秀党员,在组织需要的时候,她总是身体力行冲锋在前,甘做攻坚克难的桥。她就是西安外事学院育人教书楷模、医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医学院党委纪检委员、正蒙三院正蒙导师张晓妮。

立德树人 甘做学生人生进步路上的桥

张晓妮自1996年进入西安外事学院参加工作以来,立志将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她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爱校如家,与生为友。她以担任正蒙导师这一神圣的工作为荣,通过定期深入宿舍检查卫生、反馈宿舍设施问题、执行学校重要通知等具体事务入手,与学生沟通交流,充分信任与尊重学生,为学生们真正解决生活上的难题,让她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当宿舍内部发生矛盾,分别了解情况,从个人成才环境、个性特征予以理解与尊重,帮助她们自己学会处理问题;当遇到学生因为自卑孤独陷入困惑中,她积极关注,善用共情,引导学生发现困惑根源,战胜自我,走出迷茫。她不仅从学生生活走入学生内心,更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如组织学生朗诵古典诗词、端午节包粽子等活动,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中提高学生修养,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爱生活的情怀,为人生发展奠定基础。

学生谈到张晓妮老师时由衷地感动,“每次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张老师都会给他们带来温暖和鼓励。”“张老师是我人生当中的导师,也是我日常生活中知心的大姐姐。”

奉献师生 甘做教育事业发展路上的桥

张晓妮在工作中,以身作则,为人表率,吃苦在前,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各项教学科研活动,创造性的开展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将自己的教学管理经验和在工作上的经验一点一滴地传授给新教师。她的工作成绩显著,主持或参与的项目获得省部级或校级立项,她参与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老年护理实践基地信息化建设研究、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学研究计划创新应用型护理人才培养机制的研究等多个研究课题、教学改革项目,她参与的“小学期”在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实践与研究还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她指导学生参加的学科竞赛项目,其中人工多功能床的研发获得省级立项。

工作之余她还承担了《护理心理学》、《美容心理学》、《护理人文修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教学,培养了大量优秀学生,与学生亦师亦友,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undefined

党员的担当 甘做攻坚克难的桥

不论是在教学一线工作还是作为党委干部,张晓妮都牢记自己是普通的一块砖,那里需要那里搬。由于教学管理工作的特点,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在全校招生宣传、新生报到、考试安排、校园活动中总是冲在最前面,不管是周末还是寒暑假,只要工作需要,随时出现在工作岗位。她用行动树立自己的威信,她坚信“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说的多不如做的好,她团结教职工,热爱学生,用知识和智慧尽心尽责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她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国人民带来严峻考验,省教育厅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意见,教学上面临重重困难,在这种时刻,她所在教学部门首当其冲,学习网络直播平台授课方式,组织教师们网络授课技能培训,积极解决授课中存在的问题,监控网络授课的效果,24小时在线随时在线受理各方面的咨询,最终确保了2月10日网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为了充分做好学生入校后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平稳有序开展教学工作。协同其它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详细教学开展方案,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和考试方式,加强监控教师课堂管理,确保了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稳定有序开展,受到了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在西安外事学院工作25年来,张晓妮亲眼见证了外事学院的壮大,培养了一批一批学生走向社会,取得辉煌的成绩。作为外事人,深以为荣,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不敢轻言放弃,唯有更加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服务社会的雅乐之人。

视频来源/人力办

文字/武凡 凃甲苇

责编/武凡

编辑/郑堂浩

出品/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