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事要闻 -> 正文

【正蒙】我校召开正蒙导师通识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2日   点击量:

9月30日下午,我校在雨花听召开了2021—2022正蒙导师通识教育工作推进会。学校董事长、校长黄藤,校党委书记闵小平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各工作部部长,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全体正蒙导师参加会议。正蒙书院副院长曲经纬主持会议。会议旨在推进通识教育工作,指导通识教育教材教学,进一步深化正蒙导师育人体系建设。

董事长黄藤在讲话中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他肯定了正蒙导师制建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强调了正蒙导师工作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他指出了此项工作需要改进之处,指明了正蒙导师通识教育工作改革与发展的方向。

他指出,正蒙导师制和正蒙书院是学校成为教育部全国“党建示范校”和“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和亮点。我们的探索和实践之所以能得到社会普遍认可和肯定,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的努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我们学生与校园环境的面貌,都发生了可喜的显著的变化。所以,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正蒙导师制。

他以“如何让专职辅导员、其他干部和老师更好地参与到正蒙导师工作中教育学生?”这一问题为切入点,阐述了未来正蒙导师制改革的路径和方法。通过分类管理、强化考核和培训、激励机制等,更好地发挥不同专业与特长的正蒙导师的作用,提升工作效果,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他强调,学校要树立担任正蒙导师光荣的良好风气,强化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正蒙导师要认真学习领会正蒙导师通识教育体系,珍惜荣誉,争先创优。我们将在共同探索和努力中,为中国高等教育、为学生德育教育工作探索出外事人的模式、贡献出外事人的经验。

校党委书记闵小平指出,一是明确目标。学校要创办百年名校,推进中国民办教育创新发展的实践、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探索,进一步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持之以恒地做好正蒙导师通识教育工作。二是把握工作要求。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明晰工作的基本任务,把教育的新方向和新要求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实际行动。三是落实措施。认真贯彻新时代教育评价体系,把它作为学校外事特色发展的着力点。四是提升工作效果。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新时代育人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和新举措,努力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工作部部长刘亚杰就正蒙工作落实情况做了总结汇报。表示今后将围绕抓好“四长”“四抓”“四自”“四成”等抓手,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和董事长讲话精神,形成以当正蒙导师为荣的氛围,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努力提升正蒙工作水平。

正蒙书院副院长曲经纬阐明了召开本次会议的初衷,解读了正蒙导师通识教育课程开设的内容和形式,阐述了如何把育人和通识教育课程有机结合,全面深化通识教育体系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建设。

会上,正蒙三院院长马宏、优秀正蒙导师代表刘建芳还分别汇报了工作和心得。教学与研究部陈文就正蒙通识课选课系统使用,对与会导师进行了培训。


文字记者/杨军

摄影记者/吴士鹏

责编/武凡

审核/宣策办